我院举办2023年班主任述职评议会暨年度优秀班主任评比会
时间: 2024-01-02  作者:   浏览次数: 10

      为总结本年度本科生班主任工作,推进“三全育人”显实效,进一步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1227日下午,学院在606-6317会议室召开2023年班主任述职评议会暨年度优秀班主任评比会。学院党委委员郭彩琴、朱晓,学院退休党支部书记、关工委副主任沈磊,往届优秀班主任代表尚贵华,各班班主任、全体辅导员和学生代表参与了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凯主持。

班主任按照年级顺序由高到低进行述职交流。2019-2022级各班班主任围绕班级日常工作开展、专业发展指导、班主任工作实效等方面详细进行述职汇报,并对工作不足提出改进措施。班主任们图文并茂、生动阐述了班级管理工作的经验方法,充分展示了不同年级、不同班级学生的风采与成果,也在汇报中交流了工作的困惑与思考。

(图为现场汇报演示文稿封面拼图)

2019级学生虽已于6月底毕业离校,但是班主任的关心关爱一直“在线”。在生涯发展方面,老师们通过对班内同学的就业意向、考试情况的准确了解,为同学们提供实实在在的就业升学指导,也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老师们回顾了与学生一起读书、一起实践的温暖时光,也交流了在学生考研压力最大时如何给予帮助支持的经验,还分享了对二战考研和考公同学的建议与鼓励。

(图为2019级本科生班主任何宝申、刘成良、李伟、朱晓亚老师分享交流)


2020级的学生已经进入了备考和求职的重要阶段,每个人的目标和需求均有所不同。班主任们除介绍所带班级获得的重要荣誉、推免情况之外,还重点提到了如何为学生提供针对性的、“一对一”的帮助。老师们通过谈心谈话、宿舍走访、分组交流等形式加强与同学之间的联系,通过悉心陪伴和暖心关怀,疏解学生心理压力。


(图为2020级本科生班主任林周周、刘丽雯、王一成、朱毅老师分享交流)


2021级的各位班主任老师对学生的学业情况均有清晰掌握,对平均绩点、挂科率、四六级通过率、计算机考试通过率以及科研竞赛获奖情况作了细致的“盘点”。这一阶段,很多班主任老师主动发挥专业优势,帮助学生在夯实学业基础之上精进经典阅读和实践科研。老师们深度参与学生科研、竞赛、实践和读书会的指导,还与年级辅导员一同帮助学生对标推免、考研、出国(境)、就业等目标作专项准备,为班级建设营造了浓厚的学习氛围与学术风气。

(图为2021级本科生班主任柴李梦、刘琳娜、陈广辉、丁梦丽、吕晓慧、张雪、张延静老师分享交流)

从大一走向大二,部分2022级的同学开始陷入“忙盲茫”的“怪圈”。为此,班主任们在班级建设方面下足“绣花功夫”。有的加强班团队伍建设,让学生骨干群体在学生工作中充分发挥引领作用;有的积极参加班级各项活动,定期召开主题班会,组织同学们通过调研、实践等形式走出校园;有的细致关心同学的日常点滴,通过小细节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他们让全班学生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一起“小灶”补课统计软件,一起“加班”解决宿舍问题,一起扎根乡野田间实践调研。

(图为2022级本科生班主任尹轶帅、阮玉辉、胡淼、刘向东、李薇、袁苑老师分享交流)

谢凯表示,班主任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他代表学院向班主任老师一年来辛苦的付出表示感谢。希望通过搭建学院班主任工作互相交流、互相学习的平台,大家齐心协力做好这份“良心活”,共同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本次班主任述职评议会暨年度优秀班主任评比会的召开,有利于进一步加强学院班主任队伍的建设和日常管理,充分调动班主任参与学生日常管理的积极性,切实发挥班主任在学生发展指导中的专业优势,是学院“铸魂逐梦”工程的重要一环,提升学院人才培养质量,推动学院高质量发展。

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全程学习观摩了本次活动。未能到现场的班主任也以书面形式进行了汇报述职,担任班主任的专职辅导员的述职另外进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