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走进百城千村万户”项目答辩及辅导报告顺利举行
时间: 2023-11-29  作者:   浏览次数: 10

      1124日,由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团委主办、院学生科技协会承办的“走进百城千村万户”项目答辩及辅导报告在独墅湖校区606-6402成功举办。上海财经大学人文学院副院长刘长喜教授作为嘉宾出席了本次活动,学院院长陈忠、管理科学系主任李善良、公共管理系主任沈承诚、政治科学系主任张晨、哲学系主任桑明旭和各系科青年教师代表参加本次活动。活动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凯主持。

陈忠院长在开场致辞中介绍了“百城千村万户”项目的相关内容,他勉励同学们要树立科学意识和问题意识,以严谨的治学态度思考时代之问和社会之问。他希望学院的广大青年学子带着使命感和责任感学习、读书、调研和思考。

在汇报答辩环节,六支团队分别围绕养老、老旧小区加装电梯、农村电商、乡村彩礼以及数字化生活等问题开展的实践情况进行交流汇报。刘长喜、张晨、李慧凤三位教授组成专家评审组,对项目进行提问、点评和打分。他们充分肯定了6支团队的调研选题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也根据实践团的研究方法、调研角度、取样结构、数据处理等方面进行了具体的指导。

六支实践团队汇报答辩结束,刘长喜教授进行专题辅导。他讲述了大学生进行社会调查研究的意义,介绍了上海财经大学“千村调查”基本情况。刘长喜教授结合自己丰富的调研案例经验将社会科学领域的调查研究过程和方法抽丝剥茧、娓娓道来,向师生详细介绍了社会调查研究类型和特点、具体步骤、资料收集的方法与技巧,也就调研伦理问题进行了提醒。他特别强调,调查报告撰写过程中的学术规范值得注意,同学们应当从本科阶段起就养成良好的学术习惯,注意图标规范、引注文献、文字表达等。


   本次活动为管院学子提供了展现社会实践调研成果的平台,也为同学们搭建了与专家学者交流沟通的桥梁,引领学生“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接下来,学院将继续统筹谋划,以“百城千村万户”调研为契机,组织管院学子积极参与社会实践,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在躬身实践中受教育、长才干、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