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大学第一课”成功举行
时间: 2023-09-26  作者:   浏览次数: 10

      913日下午,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2023级新生开学典礼暨“大学第一课”在独墅湖校区601音乐厅隆重举行。学院党委书记孙磊、院长陈忠、副院长庄友刚、副院长周义程、各系科主任、本科生班主任、研究生导师代表、科研与研究生办公室老师、全体辅导员以及2023级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代表参加了本次活动。活动由院党委副书记、副院长谢凯主持。

奏唱国歌后,院长陈忠教授首先致辞。他代表学院对2023级新生表示欢迎,并给新生提出四点诚恳建议:一是要关注历史,了解苏州、了解苏大、了解管院;二是要有开放包容的心态,向书本学,向实践学,向其他学科学,不能禁锢于象牙塔中;三是养成良好的生活和学习习惯,有良好的生活节奏、保持运动状态,以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学习之中;四是常怀感恩之心,对母校、对母院要有“与有荣焉”的情感,时刻以“苏大人”“管院人”的身份端正言行、刻苦努力。

教师代表、公共管理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黄建洪老师发表了题为《在信息化时代,如何安顿我们的大学时光?》的讲话,他希望同学们再纯粹一点,从对知识的敬畏、对学习的不苟、对过程的专注开始,做到眼光向内、向下、向远;再充实一点,不要丧失对世界的好奇,持续保有思维的穿透力以及实践的行动力;再快乐一点,收获驾驭技术、突破技术殖民的快乐,收获与经典、与时代、与自己有效对话。

在学生代表发言中,本科生老生代表邹欣雨回顾了初入大学的时光,希望23级新同学保持良好的作息习惯,做好职业生涯规划,设定清晰明确的奋斗目标。本科生新生代表杨谨羽面对大学生活,分享了自己的三点想法:探寻自我,要博览群书,刻苦钻研;服务社会,要坚守人文关怀,不忘责任担当;面向时代,要静守己心,牢记使命。研究生老生代表徐晨曦则对如何度过充实的学术时光,提出了三个建议:一是及时调整状态,明确发展方向;二是努力增长本领,奋斗磨砺才干;三是激扬青春旋律,矢志奋斗报国。研究生新生代表卢意认为学院老师们的博学多识与严谨治学使她坚定了继续留在苏大学习的决心,希望在这更广阔的天地间多思考,保持热烈和纯真的心,迎接未来。

在开学典礼这个特殊的日子里,孙磊书记和陈忠院长共同为学院本科生发展支持中心揭牌,并为2023级本科生班主任颁发了聘书。副院长庄友刚、周义程向新生代表赠送了学院文创纪念品。

    

在典礼最后,家长代表、校友代表、师长代表以“读信”的形式为新生送上了视频祝福,他们与新生一同展望未来,一同向新的征程许下期望。所有与会领导、嘉宾和2023级全体研究生、本科生和留学生代表共同拍摄第一张“全家福”。

开学典礼结束后,孙磊书记、陈忠院长分别为全体本科新生、学术型研究生上“大学第一课”,进一步加强新生入学教育工作,助力学生成长成才。

孙磊书记以《奋进新征程,勇担新使命》为主题,从校史院史徐徐展开,旁征博引、娓娓道来。他勉励同学们要心系家园,成为一名理想远大、信念坚定的使命担当者;要求真求实,成为一名善于学习、锐意创新的艰苦奋斗者;要立己达人,成为一名崇德向善、严守纪律的知行合一者。

陈忠院长以《紧扣时代脉搏,强化科研训练——以人文经济的苏州实践与研究为例》主题,鼓励研究生们不仅要好好读书,也要从书本中走出去,通过“游学”多走多看。他指出,苏州就是人文与经济相结合的城市,同学们住在苏州、学在苏州,就要了解和发现苏州人文经济的魅力,潜心培养良好科研素养。

在经久不息的掌声中,本次新生开学典礼暨“大学第一课”圆满结束。相信2023级新生定能从本次活动中汲取前行力量,为他们度过充实的本科、研究生生涯打下良好的基础。希望每一位新生都能在政治与公共管理学院踏实学习、努力奋斗,不负青春、不负韶华!